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四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598

全院教职工:

为落实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和学校“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提升新设课程《工程概论》课程授课教师教学能力,在前三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校工会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主办,委托石油工程学院承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四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内容

参赛内容包括理论学习、课堂实践两部分。

1.理论学习内容。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学习浙江大学丛杭青教授开设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工程伦理导论》,在此基础上,针对自己的《工程概论》课程,汲取精华,撰写出一节课的教学设计。

《工程伦理导论》课程共分4个单元,第1单元讨论新时代的工程和工程伦理。第2个单元讨论工程伦理方法。第3个单元聚焦工程职业实践伦理,讨论工程安全与风险、可持续发展、工作场所中的工程师、工程师的能力,工程师的美德。第4个单元聚焦工程所引发的问题以及工程的社会治理,讨论的问题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智能工程伦理,大数据的社会治理,工程中的社会公平问题,一带一路与中国工程跨文化规范。

 2.课堂实践内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经过评选,获优秀教学设计的教师进入到课堂实操比赛,提交课堂实录10-15分钟的上课视频,依此进行评奖。

二、参赛对象

全校工会会员。

三、参赛要求

1.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内容参赛不受人数限制,可以自由报名。主要是面向上《工程概论》课的教师,鼓励感兴趣的教师参加。

2.第二阶段的课堂实践内容参赛资格,须经大赛组委会评审课堂教学设计后确定。

四、时间安排

20211018-20211026日:大赛报名阶段。

20211026-2021121日:理论学习阶段。

2021111-20211215日:教学设计阶段。

202238-202266日:课堂实操阶段。

五、奖项及评选方法

1.根据理论学习后的课程教学设计设置个人奖项:教学设计一等奖,占总人数的1/3;教学设计二等奖,占总人数的1/3;教学设计三等奖,占总人数的1/3

2.根据课堂实录评选成绩设置集体奖项:20%的团队获得一等奖,30%的团队获得二等奖,50%的团队获得三等奖。评选由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所有参赛视频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3.获奖证书加盖所有主办单位的公章。

六、其他

1. 非《工程概论》课的教师可自愿参加。

2.参赛选手请加入“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QQ群,在群内接受参赛流程指导。

3.2021111日之前,务必注册进入中国大学MOOC的《工程伦理导论》上线学习。因为用的是免费资源,之后加入将看不到视频资源。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