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

作者:刘玉丽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518

报告会现场  刘玉丽摄影

930日,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邀请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为教授和学院特任教授黄毅超做报告,常务副院长孙道峰,副院长鲁效庆、王荣明以及学院3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交流会,孙道峰主持会议。

首先,孙道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王为教授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王为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学院教师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

王为教授做题目为《撰写有竞争力的科研项目申请书》的报告,报告从“基本攻略: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的常见误区及分析”、“举例说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基本要点”、“总结建议:三个指导思想、三个成功法宝”等三方面解读如何撰写有竞争力的科研项目申请书,王为教授从评审者的角度,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每一部分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他强调写申请书不是材料的罗列,而是要有情感倾注,结构先行,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关注细节,逻辑严谨,逐层深入。他认为一篇好的申请书,应该是能够让评审专家在情感上产生共鸣,绝不是一些凉冰冰的数据材料,评委对一本申请书的认识过程就像是对一个人的了解过程,既能把科学问题讲好又带有情感温度的申请书才能更好的打动评审专家,获得好评。

学院同时主持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的黄毅超教授做了题目为《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思考》的报告,报告分“基金的重要性”、“准备工作”、“申请书的写作”、“几点建议”等四个部分,黄毅超教授从申请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基金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诸多心得。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就老师们提出的在基金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作了详尽地解答,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