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作者:尚益竹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382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为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规范操作能力,72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古镇口校区新能源大厦236报告厅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理学院战风涛教授针对实验室安全进行讲解和培训,古镇口校区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战风涛列举了国内部分高校实验室不规范操作造成事故的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范操作的重要性。随后他提到了“墨菲定律”: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这种原因不能百分百消除,事故就一定会发生,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战风涛着重强调了实验室规范操作的流程:实验室着装规范、实验前询问老师查阅资料做好充分准备、实验室规范化操作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内容。对待实验室安全问题,战风涛希望同学们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战风涛以幽默的语言、真实的案例使到场研究生们强化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技能。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增强学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成立实验室学生安全员队伍,协助实验室负责教师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共筑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