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校友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

作者:范效瑜、褚奇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32

活动现场 范效瑜摄影

隋永莉校友讲座 范效瑜摄影

门小刚为隋永莉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范效瑜摄影

刘维校友讲座 范效瑜摄影

孙启龙与两位校友交流 范效瑜摄影

参会教师与两位校友合影 范效瑜摄影

“重新回到校园,看到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感觉又回到了当年为梦想拼搏的时候,又和大家一起年轻了一回。”719日下午,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管道焊接技术首席技术专家隋永莉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井工程系教授刘维两位校友,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本次活动以科技报国·国之大材为主题,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副院长韩彬、赵卫民副教授、李学达副教授、全体辅导员以及300余名材料学子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主持。

活动伊始,隋永莉以“管道及储罐工程焊接技术”为主题,通过石油管道行业的发展现状及需求、管道工程焊接技术、储罐工程焊接技术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为同学们讲解专业课程与科技应用前沿之间的联系。“我简历上的工作经历只有一句话,自毕业至今一直在中国石油管道局工作”,隋永莉告诉同学们,不忘初心是一条不变的真理,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少学生被隋永莉身上的家国情怀所感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之后,孙启龙宣读校外辅导员聘任文件,门小刚为隋永莉颁发聘书。隋永莉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必将积极投入到校外辅导员的工作中,与学院共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作为PDC钻头个性化设计、钻头材料研制以及钻头生产工艺改进的一线专家,刘维的研究成果在我国胜利油田、塔河油田等地区得到了成功应用,提速增效效果显著。为使宣讲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所学知识,刘维从钻头常用材料以及各种材料的性能改造等方面为大家介绍自己所研究的方向和内容。“钻头不到,油气不冒”是刘维对自己所研究材料的最贴切形容。刘维饱含激情的语言以及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赢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专业选择的“小遗憾”,国外技术封锁的“大难题”,学生学习生活的“小建议”等问题都在孙启龙与两位校友的探讨中找到答案。隋永莉说道:“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忘初心,我在工作岗位上三十年的经验告诉我,‘天下无难事,有志者成之;天下无易事,有恒者得之’,希望大家都能够热爱自己的专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刘维也提到:“焊接这个方向涉及到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仍旧很多。我想告诉你们的是砥砺前行,我们的专业需要的是我们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未来的国之栋梁。”听着两位校友情真意切的个人经历分享,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互动环节也在一个个问答中步入尾声。

最后,孙启龙在总结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材料学子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肩负时代重任,以两位优秀校友为榜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