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2021年6-7月份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作者: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21

一、组织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隆重庆祝党的生日。活动形式和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专题党课。各党支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讲授专题党课的工作安排,邀请联系支部的校领导、二级党委班子成员、先进典型、党支部书记或普通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七一”前夕形讲党课活动的高潮。优秀党课内容请及时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

2.开展走访慰问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七一”前夕,学校将集中组织开展对部分党员的走访慰问、颁发纪念章工作。各二级党委也要做好对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走访慰问以及纪念章颁发工作。要向走访慰问对象转达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同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3.组织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七一前夕,学校将集中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各二级党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安排,开展老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的宗旨,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4.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做好活动策划,在形式上积极创新,在内容上做好统筹,既要突出庆祝党的生日的主题,又要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或专业特色,力戒形式主义,保证活动质量。学校将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请各党支部要将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做法、活动成效形成文字材料(1200字以内),并附活动照片3-5张,经二级党委把关后,于716日之前择优推荐至党委组织部。

5.开展“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活动。“七一”前夕,学校将公布全国、山东省、山东省教育工委和学校“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新时期全校广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组织座谈、听取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努力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和骨干。

6.组织参观“在旗帜引领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庆祝建党100周年图文展”。学校将在图书馆东馆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图文展,回顾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的光辉历程,展现学校为能源工业的强盛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各党支部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参观学习。

7.收看中共中央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七一”当天,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和群众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并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二、理论学习

1.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6/02/c_1127523306.htm

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2021/05/25/ARTI1621937976083747.shtml

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2021/06/01/ARTI1622545355456416.shtml

三、视点关注

灯塔大课堂第二十一课:中国共产党的创立,https://dkt.dtdjzx.gov.cn/#/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