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新能源系党支部书记凌翠翠讲授专题党课《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知校史、明校训、唱校歌、践校风》

作者:盖仕辉审核: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61

党课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校史中的党史”,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63日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委员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进行“知校史、明校训、唱校歌、践校风”系列活动。

  63日下午1400,在工科E510会议室,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凌翠翠从学校基本情况、石大杰出人物、石大党史等几个方面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简单报告,启动“知校史、明校训、唱校歌、践校风”活动。

  1430分,师生来到学校办公楼校史展览馆,首先给同学们讲解学校的发展史。然后重点学习了学校的杰出校友。在杰出校友展板前,同学们认真阅读杰出校友们的风采。吴仪是我校的著名校友之一,曾任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和卫生部部长等。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油田分层开发和化学驱油技术奠基人王德民,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1号小行星,正式以其名字命名,以褒奖他对石油开采技术的卓越贡献。我校沈忠厚院士被誉为钻头之父

  建校以来,从广大校友中涌现出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2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培养出了以周吉平(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卫留成(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宜林(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中化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汪东进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为代表的一批战略企业家和杰出代表。

  1530时,支部委员和同学们来到创造太阳雕塑前。创造太阳雕塑由石材雕塑和金属雕塑两部分组成,金属部分的圆球象征太阳,周围的短管道比喻太阳辐射出的万丈光芒(正所谓创造太阳),长长的管道是输油输气管线。具体到人物即是开发能源、从事高等教育的人,她高高举起的像是一本厚厚的书,象征着书山有路勤为径,指引万千学子在科学的殿堂上攀登。从正面看这个人物时,她的衣服有个飘带,一是象征着海上的波浪,二是象征着一层一层的地层,即:我们现今的采油是从海上和陆地两个方面。雕塑的底座是非常逼真的海上钻井平台的样子。整个雕塑还可释义为:大地、人体、书籍、太阳浑然一体,运用知识能源开发物质能源,创造出一个新的太阳。

     师生们站在创造太阳雕塑前,满怀激情唱响了石油大学的校歌《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

“东方升起了太阳;放射出万道霞光;祖国的青年学生;头脑清醒,体魄强健,热情充沛;勇敢地冲向科学堡垒;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请让我们把自己的心愿来献上;我们要用双手建设起无数石油基地,我们要使工业的血液流向四面八方……

  1600分,大家前行到逸夫楼,在逸夫楼前的石大老校长杨光华铜像前,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凌翠翠给同学们讲述了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石油化工专家、原石油大学校长杨光华教授的生平和卓越贡献。

  50年代,杨光华教授和武迟教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石油天然气工学专业,并主编了我国第一套《石油炼制工艺学》教材。他在美国发表的《气固相催化反应机理的决定》论文,一直为国内外化学反应教科书和专著所引用,被称为化学反应工程学创建初期的经典论文。1956年,杨光华教授赴苏联莫斯科石油学院进行科学研究,首次提出的裂化催化剂上结焦动力学方程被称为潘钦可夫杨式方程,载入了苏联科学院的文献之中。

  60年代初,杨光华教授完成了新型凝油剂的合成及其使用配方,投入工业生产后迅速装备我国防化部队,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发明三等奖。60年代以来,杨光华教授还领导了多项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石油加工工程和国家开放实验室重质油加工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

  杨光华教授自1951年执教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石油科技与石油教育的发展,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全部贡献给了中国的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从1965年走上学校的领导岗位后,致力于石油高等教育的深入探索,他的办学思想与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与贯彻,对中国石油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杨光华先生一生高风亮节,淡泊名利,好学不倦,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治学严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勤勉多伟业,光华励后人。

  1645时,支部委员和同学们走到工科楼南面,在工科楼C座南侧孙健初先生汉白玉雕像前,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凌书记给同学们讲述了孙建初为我国石油地质工业发展而奋斗的一生。

  孙健初(18971952年),1926年山西大学采矿系毕业,原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勘探处处长、西北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孙建初是第一位跨越祁连山的中国地质学家,探明并开发了玉门油矿,建成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是中国石油地质的奠基人,培养了中国第一批石油地质人才。孙健初的献身精神及卓越成就,永远受到人们的敬仰。

  通过一下午的活动,师生们表示我们要铭记校训惟真惟实;我们要发扬校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我们要端正学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