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宋玉强副教授受邀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办的一流课程研修班做报告

作者:陈丽丽审核:发布者:陈裕达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70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混合教学设计、评价、研究等方面的能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于528-530日举办了“混合教学能力提升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高阶研修班”。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烟台大学和山东交通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的骨干教师参加了高阶研修班。我院宋玉强副教授受邀做了《基于清华教育在线(THEOL)的混合式教学教学评价探讨》的报告,得到了研修班主办方和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材料性能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和研究的成果在各个参会高校得到了推广。

《材料性能学》教学团队积极进行混合式教学的研究,课程在教学评价线上教学数据分析和研究方面形成了特色。学生在线学习行为对学习绩效的影响研究”获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课题利用清华教育在线网络学习平台THEOL记录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教学和学习行为数据,构建了在线教学学习行为和混合学习绩效的关系模型,利用大数据学习分析技术进行比较和验证,揭示了线上教学和学习行为对混合学习绩效的影响作用。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副院长的肯定。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材料性能学》课程20203月获批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在韩彬教授的带领下,围绕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与建设,该课程被学校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