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成功举办“恒宇&蔡司”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

作者:张伟进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89

材料科学与加工系主任孙建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马达摄

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致辞 马达摄

大赛现场

参赛选手磨制金相试样

学院副院长韩彬教授主持闭幕式 李陈洋摄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致辞 李陈洋摄

学院副院长孙道峰教授为特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李陈洋摄

一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李陈洋摄

二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李陈洋摄

三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李陈洋摄

三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李陈洋摄

参赛人员合影 李陈洋摄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九届“恒宇&蔡司”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实验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材料学院团委、材料科学与加工系承办,大赛旨在为广大本科生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教学科研平台,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增强动手能力,同时为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实验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

528日,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党委副书记孙启龙,于思荣教授,石志强教授等出席了本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加工系主任孙建波主持。开幕式上门小刚致辞,强调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是面向材料类相关专业大学生的重要竞赛活动,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实践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预祝参赛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

529-30日,本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如期举行。参赛同学经过预磨、抛光、浸蚀三个过程,再通过显微镜观察制备出的金相显微组织,每一步都需要参赛选手投入全部精力,稍有差错就会导致实验失败,无法获得完美的金相显微组织。在每组同学们制备完成后,材料科学与加工系的专业教师以统一的标准,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观察面平整度、操作习惯四个方面逐一对选手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的比赛与严格的作品评比,最终廖云飞获得了特等奖,乔迎辉等10名参赛选手获得一等奖,宋立金等15名选手获得二等奖,郭圣龙等20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温佳辉等40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大赛结束后举办了本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学院副院长孙道峰,党委副书记孙启龙,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宋守浩,材料科学与加工系主任孙建波,欧波同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文斌等出席,颁奖典礼由副院长韩彬主持。在颁奖典礼上参会嘉宾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随后,孙启龙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对为本次比赛成功举办给予支持帮助的相关部门和老师表示感谢,对参赛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相关专业学科竞赛,通过比赛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有机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出优秀选手,也为我校学生搭建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增强金相显微组织的分析能力,夯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鼓励青年学子弘扬“工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