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王强斌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周文博 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67

报告会现场 周文博摄

520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王强斌研究员在古镇口校区向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为《眼见为实的先进荧光活体成像技术》。学术报告由副院长孙道峰教授主持,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文跃教授,材料物理系、材料化学系部分教师,古镇口校区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强斌研究员围绕《眼见为实的先进荧光活体成像技术》这个专题,首先从原有的荧光活体成像技术因其400-900nm的波长衰减太快而导致荧光较弱缺点出发,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创新的以900-1700nm波长的荧光作为活体成像技术的应用。其次介绍了Ag2S量子点的合成及表征手段,引出这种量子点的创新性。最后王强斌研究员介绍了众多的荧光活体成像技术的应用,如可视化导航AD治疗、多通道成像优化肿瘤联合治疗方案等。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到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王强斌,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2-1999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2002年在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2004-2008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教授工作;200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新型近红外荧光影像技术及其转化医学研究。目前担任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