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学院原创大型话剧《血沃中华—赵一曼》首次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作者:贺艳萍审核:发布者:陈裕达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06

赵一曼组织和发动群众

赵一曼及工友被巡查

赵一曼被审讯

赵一曼被执行枪决前

演绎赵一曼留给孩子的家书

剧组全体演员、工作人员与领导老师合影

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老师对话剧展演进行点评

515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21”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原创话剧展演第一场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学院编排的原创话剧《血沃中华--赵一曼》首次上演。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峰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姜飞,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刘秋蘅老师以及储建学院和材料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活动,与材料学院、储建学院近500名学生共同观看演出。

《血沃中华--赵一曼》立足于抗日战争的宏大历史背景,生动讲述了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为祖国的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誓死奋斗的伟大事迹,讴歌了以赵一曼为代表的抗日英雄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顽强意志和革命英雄气概。

剧情立体化重现了赵一曼团结领导群众英勇抗击日军,以及不幸负伤被捕英勇就义的故事。主要讲述了赵一曼女士在日寇的严刑逼供面前,依旧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坚强意志和誓死抗日的决心,并在被俘虏期间用人格魅力感化监视她的伪警和医护人员,使之萌生建设共产主义的想法的故事。

剧中,以艺术的手法把赵一曼和伪军、日本军官进行了对比和衬托,不同的人物形象因此更加鲜活生动,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和牺牲也突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具有艺术感染力,由此激发起了观众强烈的民族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演出长达半个多小时,包含了四幕经典片段,演员情绪饱满,亮点迭出。在惨烈的“严刑拷打”等场景的表演中,许多观众为之揪心。演绎到赵一曼绝笔信的片段,观众们热泪盈眶,爆发热烈的掌声。

一波波视觉盛宴,一次次心灵震撼,材料学子用精湛的演技诉说着那段伟大的历史,生动表现出了赵一曼英勇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甘愿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她柔弱而坚强,纤细而挺拔。她是母亲、妻子和女儿,她更是一名勇敢、坚毅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赵一曼感人的事迹和剧组令人震撼的演绎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在剧场中经久不息。材控1902班齐书欣观看话剧时热泪盈眶、心潮澎湃,她说:“这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话剧非常震撼,中国走到今天太不容易,我们应该牢记历史教训,珍惜当下生活,奋勇砥砺前行。”

本次演出是材料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苌葙葸”曲话队在唐岛湾俱乐部多功能厅的首次亮相,也是“苌葙葸”曲话队成立后的首个重要的展演举措。

演员谢幕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高度评价了曲话队队员们在演出中的精彩表现,对全体队员在演出筹备、排演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