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甄玉花副教授在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李丹 张琰审核:发布者:陈裕达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563

日前,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济南落下帷幕,我院教师甄玉花副教授担任主讲的《材料物理》课程团队获副高组一等奖并获国赛推荐资格。

本届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是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省级选拔赛,旨在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精神,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流课程。比赛历时4个月,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部分,省级决赛包括网络比赛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设置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共有71所高校的329个课程团队或个人参加决赛,经过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网络比赛评审,遴选出100个课程团队或个人参加现场决赛。现场决赛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和评委质询方式进行,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由中国高教学会主办的赛事,已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

《材料物理》课程于2005年首次开设,现已是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三个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经过课程团队十余年的创新教学积累,该课程先后获批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标杆课程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山东省一流课程以及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材料物理》课程团队成员包括薛庆忠教授,张立红副教授,甄玉花副教授,凌翠翠副教授。甄玉花副教授是材料物理课程主讲老师之一,曾获校教学比赛特等奖、“我心中的好老师”等称号。以“教育是唤醒”为教学信念,以“育人”为最高教学目标,尽全力开展课内外各种教学活动,助力材料学子的知识能力素养全面发展。材料物理课程团队今后仍将努力进行课程建设,为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继续贡献力量。

此次比赛对我院教师的教学创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后,学院也将通过成果展示、课堂观摩、培训研修等多种形式对获奖课程的教学手段、教学风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效进行推广,在教师中进一步营造人人热爱教学、注重教学创新的浓厚氛围和教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