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新能源材料系首届师生共聚忆初心、学党史主题活动

作者:凌翠翠审核: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361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系列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10日,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组织开展首届师生共聚忆初心、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410日上午9点, “两弹一星”专家-核武老人魏世杰为新能源材料系师生在逸夫楼1楼会议厅做了《禁地青春》主题报告。魏世杰,是一位科学家,为我国国防事业奉献26载无悔青春;他是一位作家,一生笔耕不辍,撰写科普读本、纪实文学等多部作品,拥有粉丝读者千万,受到知名作家热赞;他是身负重任的丈夫和父亲,照顾病重妻儿,视亲情为人生重心,肩抗重担无怨无悔。他用非凡的乐观精神,微笑面对非凡的人生。


献身国防  青春无悔

首先,新能源材料系全体师生观看了魏老做客央视《朗读者》栏目的视频内容,然后聆听魏老的报告。魏老充满自豪地回忆青海和四川的献身国防的人生历程,他说,将人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他无怨无悔。激情燃烧的青春记忆,就像一本纪念册,擦去尘埃,依然光亮。魏老说他们那一代分配到越远、越艰苦、越神秘的地方大家都觉得越好,当彻底明白国家把他们安排到这样的岗位时他们更是觉得振奋、自豪和荣幸。他前半生不畏艰苦的工作环境、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26年,为祖国“两弹一星”的科研事业勤勤恳恳奋斗;获得1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其中独立完成的一项理论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他说,胸怀家国,奋斗奉献,才不辜负青春,不辜负亲人。

苦才是人生的真谛

魏老讲到,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苦难。再大的灾难如果降到你身上的话,你要正确地面对它,不要回避,它都是可以度过去的。他说人生有苦也有乐,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所以热爱这个幸福的生活,也要热爱这个苦难的生活。他退休后,虽然面对家庭的困难历经种种磨难,但他找到他快乐的源泉-写作。魏老有体会的说他一直是科普精神的不懈传播者,28年无微不至照料3位重病亲人之余,完成了《原子小演义》等十余种图书及长篇小说《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其中《东方蘑菇云》荣获第二届“希望杯”和第七届“金钥匙”全国优秀图书奖;《禁地青春》已被改编成大型电视连续剧《青海花儿》,于2012910日在CCTV-8首播。他先后登上央视《朗读者》、《开讲啦》感动万千观众;魏老的事迹,感动青岛,感动齐鲁,享誉全国。

诠释生命的意义

随后,魏老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新生代表提出作为大一新生,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发展方向十分的迷茫、困惑,似乎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意义。魏老回答首先人在中学阶段就应该要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现在确立也不晚。魏老师说当年他在中学阶段就已经想好自己未来想做什么,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作家,现在看来是两全其美了。他那时就爱写东西,在他上大学的时候,就写过很多的科普小文章投稿出去,虽然被打回的很多,苦闷是有,但他也未曾放弃,这也是他说的第二点,有了梦想要去坚持。“放弃”二字十五笔,“坚持”二字十六笔,一笔之差天差地别,失之千里。后来进了研究院,因为是保密工作,不允许发表文章,他那些科研成果和手稿都锁在保险柜里,这也是第三点,要懂得随机应变,不能死脑筋钻牛角尖。后来他从所里出来,拿起笔又开始了他的作家生涯。至于他生命的意义,他觉得能为国家两弹一星的研发尽了一些绵薄之力,为我那些默默无闻的战友们立碑写传,将那些小人物的两弹故事写给大家看,不再默默无闻下去,这或许就是他生命的使命和意义了。魏老特别强调到,只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不算是真正的有意义,要同时对别人有意义,才更有价值。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魏老在回忆中还特别讲到邓稼先、郭永怀等几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动人故事。邓稼先为了祖国的伟大事业,毅然回国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捐献,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大家舍小家。危险来临时,作为院长的他不顾核辐射的危险,冲在最前面,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乃至自己的生命。当他临终前仍然表示,如果有来生他同样会选择回国这条路。郭永怀也是毅然回国投身祖国伟大事业的一位科学家,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当飞机坠毁那一瞬间,想的全是国家的机密文件,他和战友紧紧拥抱将文件保存下来,无私奉献,以身许国。除了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小人物也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禁地青春》就是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核基地生活:它不是一部史诗作品,而是为核基地的大小人物画像的清明上河图。

同学们听了魏老的讲解,不禁为那一段光辉岁月所惊叹。无数像魏老这样的先辈们前赴后继,敢为人先,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献出了青春,甚至是生命。从魏老的描述中,他们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或许就是这样的胸怀和信仰一直支撑着魏老在荒凉的戈壁,在恶劣的沙漠中依然坚定着初心,砥砺前行。这样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青春,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立足本职岗位,潜心立德树人

在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个重点领域大背景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建设显得必要与迫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战略性新兴专业,肩负着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因此,作为一名当代的教师和大学生,我们要从像魏老这样的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学习魏老师在工作中不惧艰难、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学习他积极面对生活困难、不离不弃照顾重病亲人的乐观精神,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情科普创作,传播科普知识的奉献精神。我们要感恩生在伟大时代,每一位教师和同学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立德树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