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举办第81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

作者:张腾方、王航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20

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周亮教授做客“光耀石大”名家讲坛(第81期),于1210日晚8点在古镇口校区新能源大厦237报告厅向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报告,题目为“氧化硅基高容量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范壮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周亮教授以“为什么选择氧化硅作为负极材料”及氧化硅负极的瓶颈引入,从如何提高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及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制备开展了详细的讲解。周教授详细介绍了氧化硅复合材料(包括:Ni/SiO2多孔球、SiOx/C亚纳米复合物、石榴型SiOx/C等结构)的构筑,并对其相应的性能和机理进行了细致的表征、分析,从电极材料结构设计的角度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报告结束,现场师生纷纷感叹周教授精彩的工作,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学院与其它高校交流共进的平台,激发了研究生科研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周亮教授简介:

周亮,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2006年获复旦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复旦大学化学系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赵东元院士和余承忠教授。2011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3月加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功能化纳米材料电化学储能研究,在Nat. Commun.,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Energy Lett.,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 Nano Ener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论文引用9200余次,H因子为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