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开展“立足课堂思政,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凌翠翠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1113日下午,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唐岛湾校区,开展了立足课堂思政,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暨微党课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以“关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思考”为主题讲授党课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就“关于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思考”为主题给新能源材料系讲授党课。门书记根据教育的重要会议和论述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从大学职能、职业方向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几个方面确定培养任务。最后,根据我校的石油特色总结课程和思政结合的几个方面:党史和国史、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时事政治和国内外对比、专业优势和发展前景和校史和石油史。为教师今后进行课程思政引入课堂指明了方向。

接着,魏彤教授以“实验室文化建设与探索”为主题讲授党课。“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中的道落实到行的层面就与《大学》中的“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相契合。魏彤教授以“先本(孝顺)后末,善始善终” 探索实验室文化建设。指出“孝”教育学生们要成为具有影响周围环境和周围的人向好的能力,具备领导力,具备心想事成的能力;“顺”教育学生在逆境面前积极的自省,并寻求解决方案走出逆境。“善始善终”指出使事情持续、稳定走向成功,团队内部协调一致,减少内耗,是提高效率的关键。最后,以实验室文化建设为核心;通过管理体制的制定、完善与实施;实现对研究生和教师的引领,提升成员内在文化素养和科研业务水平;促进每一位成员的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进一步通过内部协作遇见更好的团队。

随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课程思政工作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加清晰的思路,表现出了高度热情和积极性。门书记高度赞赏魏彤教授将中国传统文化引入到实验室管理中,并将实验室管理落实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