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第二期开讲

作者:李小双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46

讲座现场 张琰摄

讲座进行中 张琰摄

1013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古镇口校区新能源大厦239报告厅举办“新起点•新机遇”——材料学院新进人才系列报告会第二期,光华学者、特任教授孙冲主讲,报告题目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个人科研经历分享》,报告会由副院长孙道峰主持,古镇口校区在校师生参加报告会。

孙冲以研究生的“三大困惑”及其原因背景引入,援引风趣的图片对其作了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合格研究生的三个要素,即“身心健康、积极品格、学业成就”。在专业方向、科研时间的管理,情绪的管理、与导师的关系以及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了分享。最后,孙冲引用乔布斯的名言“独立自主,自我认同”鼓励全体研究生在古镇口校区脚踏实地,安心科研,早日取得理想的成绩。

本期报告,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学业生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切身体会,增进了学生对科研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孙冲,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油气装备的腐蚀与防护、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中的超临界CO2流体腐蚀、耐蚀涂层的研发与应用等研究。2016.12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学博士学位;2017.01-2019.12在阿尔伯塔大学骆静利院士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05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批“光华学者计划”,加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内外横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在Corrosion Science等国内外腐蚀相关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top15篇);授权专利9项;获山东省优博士和学士学位论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学术十杰”、博士/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