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最美逆行者”与材料学子共话责任与担当 ——援鄂医生为材料学子讲思政课

作者:郝盛超 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345

这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它的素材不是来源课本,授课人也不是学生们日常的任课教师,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最美逆行者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勇气,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李林峻、王春霞、胡振珊三位医生举办“最美逆行者”与大学生线上交流会,分享她们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与青年学子共话责任和担当。

为守职,我自愿,我无悔

援鄂医生、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护师王春霞在回忆抗疫经历时首先从剪短自己的过肩长发开始,为了工作便利暂时放弃爱美之心。医院党委书记在出征前亲自为她剪发,叮咛了千遍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更嘱咐万遍要平安归来。

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期间,王春霞医生坚持记录日常工作,“八点上班,五点就要起床准备早餐和物资,在进入方舱医院后十个小时不吃不喝……”在这看似普通的工作日记中,记录着一名医生平凡又任务艰巨的一天。医生不仅是为感染者带来希望的白衣天使,更是时刻陪伴守护在病人身边的家人。当被提问到是否害怕感染时,“身着白衣,我只为守职,我自愿,我无悔”是王春霞最坚定的回答。

方舱医院休舱期间,王春霞还和其他同事一起编写了《方舱医院感控工作手册》,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看到曾经繁华的武汉街头如今空无一人,也没有汽笛声,那时,我就立誓一定要帮助他们度过这次难关。”援鄂医生、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李林俊医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25日接到通知驰援武汉。

回忆整段援鄂经历时,李林峻首先提到被称为“保命最底线”的防护服的穿脱,防护服与N95口罩的高度密封经常导致满头大汗,胸闷无力,耳朵也会像被割掉一样的痛,即使再大的困难,也被医护人员一一克服。“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将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李林峻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一线,共产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给了李林峻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因此她更加积极工作,最终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

疫情面前,信心就是生命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有十四亿人民在支持着我们,我有专业的知识,工作严格按照流程,何来畏惧?”援鄂医生、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科护士长胡振珊在提及被选为援鄂医疗队队员时充满了骄傲。女儿虽不舍得她奔赴一线哭哑了嗓子,却依然支持她。

在武汉的工作任务时刻在变,胡振珊做过病人数据采集工作,也负责过物资进仓工作。但最令她难忘的莫过于她高烧至38度时却依然斗志昂扬。“本以为自己挺不过来了,但一想到背后有十四亿国人的支持,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处处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分享武汉抗疫的过程中,三位白衣天使分别讲述了出征前的紧张、激动和义无反顾的决心,抗疫过程中的艰难坎坷和温暖时刻,并在线与师生交流了平安归来的感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时代担当。在交流过程中,师生“致敬最美逆行者”、“您辛苦了”的弹幕时常瞬间刷屏,表达了学院师生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

“三位医护工作者用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冲到了一线,她们有家人、有孩子但是没有退缩,用自己的职责和担当竖起了一座坚实的堡垒。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材料类1906李陈洋如是说。

致敬“最美逆行者”,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更激励着全体材料学子立青春报国志,力青春奋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