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学院新时代人才班开展业务素质强化工程系列课程之家国情怀与青年品质

作者:滕怀泽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80

4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期新时代人才班举办2020年第三期线上培训。本次培训以“家国情怀与青年品质”为主题,邀请张勇老师进行课程分享。2018级辅导员徐拥军以及人才班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张勇,毕业于原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曾担任年级学生会主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生时代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届校长奖、十佳团员标兵、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奖学金,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现工作于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秘书科。

课程伊始,张勇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有正确的名利观和学习观。随后,张勇通过讲述中国文化历史,向与会学生阐述自己对于家国情怀的理解。他表示,家国情怀,与其说是心灵感触,毋宁说是生命自觉和家教传承。通过联系国内抗疫过程中的人与事,张勇提出青年学生应该培养的两大品质观念:名利观与学习观。他强调,青年学生要有勇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行事做事切勿留有私心。在交流环节中,张勇结合自身经历再次向人才班成员强调正确的学习观念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要尽可能多的阅读诸如《百年孤独》、《朱光潜给青年学生的十二封信》等有思想、有深度的书籍,时刻保持奋进向上的精神状态。课程结束之际,徐拥军老师总结表示:踏出国门才知道国内的良好环境,才知道祖国的伟大,浓厚的家国情怀应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所具有的根本品质。

此次分享会旨在培养人才班成员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明确发展方向,为成为具有良好品质的新时代大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