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材料学院师生集体收看“疫情下如何安心”直播讲座

作者:张扬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417

为缓解疫情对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心态,材料学院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于47日晚集中收看“疫情之下如何安心”直播讲座活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桑志芹老师担任讲师。

桑志芹在讲座伊始简要分析了疫情当下人们生活和学习情况,概括了疫情宅家期间容易出现的消极、焦虑心理,以及其出现的原因。她将疫情中人们的心理反应分为警觉期、抵抗期和衰竭期三个阶段,进而引出“动物的本能”——应激理论的概念,并结合生活实例说明:虽然创伤性事件会带来人生认知上的变化,但是复原力也会对其有修复作用。桑志芹认为,如果出现了消极反应,可以在身体、心理、认知等方面进行自我的评估,但在应激状态下这些反应一般来说都是正常的。对此,她建议要进行自我的心理调节与情绪控制,通过物质准备,心理素质提高,社会与自我支持的提供,储存科学的防护知识,在疫情的中后期做好抗疫工作,保持理性积极的平和心态,凝心聚力,攻克难关。“在疫情当中,我们十四亿人没有一个是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者。”她还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倡导学生在宅家期间寻找内在与外在的资源,加强共情培养,改变认知,充实自我。

面对近万人的直播参与,桑志芹还对典型问题做出科学解答,就如何与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如何解决住宿生活中的同学矛盾、为什么要进行共情培养等问题,帮助在线大学生更好的适应抗疫进程下的大学生活,同时提升自我素质,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讲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及时有效的心理防疫,帮助学生稳定情绪,增强心理素质的“免疫力”,织起心灵的防疫之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桑志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通过的心理剧导演、准训练师,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