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学院创业者协会举办第一期创先行讲座

作者:贺艳萍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181

为增进学生对三大赛及创新创业的了解,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业热情,32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业者协会举办第一期创先行线上讲座。中国大学生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获得者材控1603班武王凯担任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路演PPT、演讲与表达技巧和项目路演三部分。讲座伊始,武王凯首先针对与会学生关于项目路演PPT制作的问题进行讲解,通过说明视觉在感官接收信息的高占比以及列举百度总监因为PPT制作不精良被开除等事例,向学生们阐述PPT制作的重要性。为此,他详细介绍了PPT设计的基本原则,提醒学生在制作PPT时应注意运用关键词、图表法则、六六法则和三色法则,要保持简单、逻辑清晰。在讲述演讲与表达技巧时,武王凯从演讲的定义及作用切入,结合自己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讲解如何克服紧张怯场并完善演讲过程。武王凯由演讲者的眼神、声音、肢体、语言四个演讲表达要素切入,阐述了演讲者应该掌握的技巧。在介绍项目路演时,武王凯介绍了演讲时可能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并推荐了黄金60秒路演游戏,希望学生借此提升应变能力。

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创新创业类比赛,培养缜密思维,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