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张琰审核:发布者:徐拥军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55

材料学院材料类1906张骁在家乡河北沧州收看思政课

材料学院材料类1911陈姝涵在家乡山东省临沂市收看思政课

材料学院材物1701班李寿玺在山东济南收看思政课

材料学院辅导员徐拥军在家收看思政课

材料学院辅导员在思政课结束后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辅导员进行线上交流思政课感受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914:3016: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及无课同学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1802班陈丽华在观看思政课直播后谈到,现在正是战“疫”关键期,本次思政课特别是冯秀军教授的“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对我触动很大,在这次疫情面前,无数青年冲锋陷阵,以不同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他们的责任心和担当。无论是勇赴战场的医务人员,还是自我隔离的大学生,抑或是方舱医院积极备考的高三学子,责任和担当让他们一夜间迅速成长。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又大任、行有大德。

学院学生会组织集体观看了这场线上思政课后,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发起了线上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始终保持思想的积极性和先进性,将这种积极性和先进性辐射更多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进步;这次疫情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次大考,我们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在困难面前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建设祖国的重任不久将会落在我们青年学生肩上,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个人使命与国家、民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辅导员徐拥军在思政课结束后表示,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极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面对无数次灾难,中华民族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于斗争。中华儿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了一次次灾难,创造一次次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正所谓多难兴邦。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会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场灾难,把这场全民的战变成教材,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不懈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

思政课结束后,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辅导员进行了思政课感受分享,并交流了疫情防控期间好的经验做法。全体辅导员一致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作为高校辅导员要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要努力向学生讲好这堂有关爱国、有关生命、有关社会责任、有关爱与感恩的思政大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