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一论文入选201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作者:张琰 殷述广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416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8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入选名单。我院材料学系非晶材料课题组鲁青龙、王彦芳、石志强撰写的论文“扫描速度对激光熔覆铁基非晶复合涂层组织与性能的影响”入选。该篇论文发表于2013年《中国激光》第40卷第2期。这是该课题组在非晶合金涂层方向第二篇F5000,此前王彦芳副教授等撰写的“不锈钢表面激光熔覆铁基非晶涂层研究”入选了2015年度F5000

F5000评选活动是由科技部主导、我国权威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于201210月正式启动,该奖项的评选办法是根据《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信息,采用定量分析(5年被引次数)和定性分析(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对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进行科学评价,遴选出精品科技期刊。每种精品期刊从5年间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不超过20篇学术论文作为F5000的提名论文,提名论文再经过进一步遴选才能成为F5000论文。入选论文要求为各学科前1%高被引论文,且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据悉,入选论文将放入F5000展示平台(f5000.istic.ac.cn),并与多家国际期刊、检索系统进行论文推荐和信息共享,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以便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提升中国优秀论文与精品期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