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开启线上“开学”第一天

作者:张琰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402

刘恩洋老师在家讲授课程

材料类1906班张骁在家上网课学习

研究生冯生祥在导师线上指导下在家开展科研工作

学院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线上会议

陈艳丽教授在结束《材料化学》线上授课后学生自发感谢老师

217日,是学校原定的开学时间,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延期开学的形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实行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落实好开学前夕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学院工作和生活正常运转。同时学院利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科研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疫情当前,“线上教学”成为了这个寒假的热词之一,也拉开了春季学期的序幕。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线上直播授课、慕课、导师单独指导毕业论文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并将根据研究生课程特点,采取线上授课、线上研讨、线上引导自学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不少老师深夜错峰备课、准备多套预案并将授课经验及时在学院教职工群内分享,积极寻找更好提升教学质量的办法,方便其他教师开展授课工作。学院教学秘书积极通过“本科教学班长群”为学生的线上开课指点迷津,方便学生更快适应“线上学习”。

空间的距离,割不断师生们心与心的连接,挡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也隔不开老师们传授知识的声音。开课首日,石大云课堂、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等多种教学平台齐上阵,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学院14名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录播教学等方式为70个班次授课,云端听课的学生超过2100人次。

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做好防控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院各科研团队教师主动利用开学前时间,在家撰写各类科研项目、基金申报材料,通过网络居家办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现场活动,利用网络、电话、微信、QQ等线上工具进行沟通、交流,项目咨询、审核等工作,阻断学术交流过程的疫情传播。

机关教辅人员主动将工作搬到线上,通过线上聊天软件、邮件等形式主动为师生服务,为全院师生做到“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提供坚强保障。学生工作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做好学生情况每日摸排,引导学生居家做好防控工作。

“今天下课,满屏全是5个字:老师辛苦了”,这是陈艳丽教授在结束《材料化学》线上授课后分享到教职工群内的一句话,饱含了学生对教师辛勤工作的认可与感激。

疫情阻挡了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学院各教学系、教辅单位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部署,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全体教师也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等待疫情解除,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全体学生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