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材料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主题党课活动

作者:屈聪宇 王劲草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12

活动现场 姚洁摄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3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工科楼E527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主题党课教育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担任主讲,2018级辅导员徐拥军、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参加本次党课。

党课伊始,门小刚书记首先从“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两方面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从十九大主题到十九大报告精神,再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门小刚书记层层阐释教育之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九点要求”,门小刚书记在讲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逐要点解释、渐渐深入,用最朴实的语言将理论精神转化为行动指南,勉励学生党员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外,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门小刚书记表示学院将会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宽广的平台。

在解读教育部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精神时,门小刚书记从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保障四方面剖析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并就教育部“三全育人”和“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改革做相关介绍。把教育部文件精神落实到学生培养的日常工作中,才能在实践中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意义。

在谈到“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门小刚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并从“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要措施”三方面进一步解读主题教育内涵和实践意义。从国家层面落实到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层面,门小刚书记再次强调学院的学生培养目标和“回归学习根本、回归立德树人、回归素质素养、回归产出导向”的学生工作重心和定位,要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优质服务”、“规范教育+法治思维”等七条学生工作理念。从学院学生工作层面进一步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方面,门小刚书记提出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做好信息化建设三点要求,勉励与会学生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学风、班风建设与党员发展,完善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以及利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网络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本次党课不仅使材料学院师生党员对我国新时代教育建设方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有益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意义内化于心、实践于行,以党建促学风,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