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学院长风调研队前往中德生态园参观调研活动

作者:滕怀泽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308

讲解人员向调研队成员讲解“海绵城市”规划 滕怀泽摄

为进一步了解“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加深实践队对“海绵城市”在“PPP”模式下的设计应用及其建设规划的认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风调研队于828日前往青岛市黄岛区中德生态园体验运营中心进行参观调研活动。

参观伊始,中德生态园桑新一主任向长风调研队队员介绍了中德生态园的地理位置及其建设的生态发展实验室。据悉,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2010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与温家宝总理签署的《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立中德生态园。“目前入驻投资的中德合作企业已经数百家了。”桑新一在介绍园区情况时说道。随后,在桑新一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前往中德生态园沙盘所在的位置,调研生态园的建设情况,以及“海绵城市”的运用情况。桑新一在带领调研队参观时介绍道:“中国生态园于2010年确定建立,历时三年设计建设方案,2013年正式动工,目前已经完成北区的建设。”在问及“海绵城市”的相关情况时,他表示,中德生态园建立初期就以“海绵城市”的理念为原型,但当时这一理念被称为“雨水控制利用或低影响开发”,于2013年由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海绵城市”这一概念。到目前为止,中德生态园的“海绵城市”建设保持40%的原有地貌。为更好地使长风调研队的实践成员了解中德生态园有关海绵城市的建设,桑新一带领实践队在生态园内实地考察相应的建设设施,并沿途向实践队介绍相应设施的功能。经过学校时桑新一说道:根据这里北高南低的地势,建设之初就规划了一排排蓄水通道,确保雨季来临时不会使学校有过多的积水。最后,桑新一主任指出,中德生态园将严格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因地制宜,加速发展产业园的规模,带动黄岛区的经济发展。

本次参观旨在了解“海绵城市”在“PPP”模式下的发展情况,同时学习各地产业引进国外理念时的截取方式,例如中德生态园采取德国管道先进设计的理念。本次参观不仅为调研队后期的“海绵城市”平台建设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设计道路,同时大大提升了调研队员的眼界,帮助调研队员发散其思维,为后期的调研与成果的形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