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红色同路人实践队赴延安子长县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徐健蓬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358

实践队全体成员在将军园合影

讲解员向队员讲解子长将军生平 武耀华摄

为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领悟并传承革命精神,8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红色同路人实践队赴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子长烈士纪念馆及龙虎山将军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和走访调查。

子长烈士纪念馆前身为子长将军陵,后因战被毁。195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原址重建子长陵,更名为子长烈士纪念馆。龙虎山将军纪念园于2004年投入建设,山顶将军亭周围屹立着9尊将军铜像,以谢子长将军铜像为首,环将军亭俯瞰子长县城。

89日下午三时,实践队全体成员抵达子长烈士纪念馆。实践队成员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站定,为革命烈士们默哀三分钟。默哀完毕后,讲解员带领队员们前往谢子长革命事迹陈列展室,该展室共分为“投笔从戎”“民呼青天”“高原枪声”等八个单元。队员们从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了解到谢子长将军短暂而传奇的一生。谢子长年少从戎,创立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带领人民奋斗在战争一线,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牺牲时仅38岁。他牺牲的原因是伤口受感染严重而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一同前往室外参观,在室外的碑廊里陈列着众多词碑,其中毛泽东同志为谢子长将军的亲笔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也在其中,子长将军是唯一被毛主席题写碑文的共产党员。“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在烽火连天的红色岁月里,谢子长将军为追求国家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他的英名永垂不朽。”队长徐健蓬在参观后感慨道。

随后,实践队前往子长县将军纪念园。在将军园内,队员们逐个参观了园中陈列的十大将军铜像,了解了各位将军的生平,感受到以十位将军为代表的安定县人民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参观期间,实践队围绕十大将军的相关话题,对前来将军亭参观的游客进行了采访,游客们纷纷表达对几位将军由衷的敬意与感激。实践队还邀请了一位在将军园工作的老者进行访谈,老者向队员们介绍,谢子长将军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不下火线,因感染于1935221日逝世,市民为纪念子长将军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老者还讲述了许多值得纪念的革命往事,并将一本《子长风物》赠予实践队。通过阅读《子长风物》,实践队全体成员对革命战争及以谢子长将军为代表的革命烈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革命烈士们鲜明的民族形象深深地印在队员们心中。

经过此次子长之行,红色同路人实践队全体成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教育。在那艰苦的时期,革命先烈们为理想不抛弃、不放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解放。而在这充满新希望、新挑战的和平年代里,青年人更应牢记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伟大革命精神,坚定爱国主义信念,为祖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