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探寻红色记忆 践行延安精神” ——红色同路人实践队赴枣园革命旧址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徐健蓬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281

队员在塑像前合影

为更好传承红色文化,深入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与革命往事,学习体会延安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811日,红色同路人实践队前往陕西省延安市枣园镇枣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和实地调研。

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是1944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的中央社会部驻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共七大,并带领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811日下午三时,红色同路人实践队全体成员抵达枣园革命旧址。首先,实践队队员一同前往参观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毛泽东等领导人旧居。队员们走进毛泽东居住过的窑洞,内墙上展览着毛泽东早年的照片以及办公文件,室内陈设仍同75年前一样,仿佛毛泽东依旧在桌前为民族解放而伏案工作。队员武耀华感慨道:“尽管当时环境条件异常恶劣,但先辈们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啊。”随后,队员们又参观了枣园中保留下来的苏式小礼堂、机要室等其他旧址。

队员们以延安红色文化为主题,向游客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在采访中,一位带孩子的游客被问到关于前来枣园的目的时说道:现如今,在初等教育中,关于革命史的知识较少,而电视剧中剧情的真实性又有待考究,倒不如直接来到这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当年革命的艰辛,斗争的激烈,让孩子们明白,现在的幸福是多么得来之不易!。队员们通过自此发放的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红色文化、延安精神在四十岁以上人群中的了解认识度普遍较高,而二十岁及以下的了解认识度却较低,但是大家对于延安精神及红色文化的传播都持有积极支持的态度。

经过此次枣园之行,红色同路人实践队全体成员进一步感受到革命时期先辈们的艰难困苦以及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青年一代更应该铭记历史、忆苦思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