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材料学院长风调研队投身“海绵城市”建设 ——赴翠湖小区与奥帆中心采访

作者:滕怀泽审核:发布者:徐拥军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262

调研队员采访帆船俱乐部的小朋友  滕怀泽摄

调研队员与帆船俱乐部小朋友合影  滕怀泽摄

为调查各地居民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知情况,研究其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82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风调研队奔赴青岛市李沧区翠湖小区以及青岛市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进行采访调研。

据悉,翠湖小区起初由四个村庄合资建造,住户约有三万人,同时在建设时遵循“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小区内各设施皆由海绵设施构建。在翠湖小区采访时,实践队成员先前往党委中心与党员石忠详老人进行交流。石老指出,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不仅加强小区绿化,同时解决居民雨天出门的各种问题,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多亏了党的领导,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之好”石老感叹道。随后,调研队成员在翠湖小区内部对普通居民进行采访,采访中调研队员发现,当地居民多数为老人与孩子,但其对“海绵城市”的建设都十分认可。“正是‘海绵城市’的建设,解决了我们这些老人的出行问题,出门不用担心滑倒,雨天走路不用担心湿鞋了。”接受采访的老人们这样表示。最后,调研队前往青岛市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了解“海绵城市”建设对海洋的影响。在帆船中心的码头上,调研队成员分别对正在准备进行帆船练习的学员和教练张峰睿进行采访。“以前海面上经常会有浒苔之类的水草,现在基本没有了,这使我们进行帆船运动时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接受采访的学员说道。采访教练张峰睿时,他这样表示:“海绵城市”的建设对于海洋的影响深远,目前最为直观的便是雨污分离以及雨水下渗。雨污分离使污水不再流入海洋,减少海洋水草类生物的数量。

本次采访旨在了解各地区居民对“海绵城市”的认知情况以及对其建设的态度,同时对“海绵城市”进行初步的宣传。“通过本次采访,我们了解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不仅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更对海洋环境有所帮助。”队长孙天阳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