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材料学院长风调研队实地考察“海绵城市”建设

作者:滕怀泽审核:发布者:徐拥军发布时间:2019-08-24浏览次数:233

海绵城市建设小组人员向队员讲解相应设施  滕怀泽摄

海绵城市建设小组人员向队员介绍生态停车场  滕怀泽摄

“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除建设理念外,采用的材料及设施构建也是重中之重。为探究“海绵城市”建设材料及设施的具体细节,更好地了解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功秘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风调研队在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小组成员郭大炜的带领下,于822日前往海信南岭风情小区及李沧文化公园进行实地考察。

“居民海绵建设的方向倾向于实用性、安全性,讲求因地制宜,不同地势的小区采用不同的建设方案及设施”,在前往海信南岭风情小区前,建设小组成员郭大炜向实践队成员简要地介绍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大体分类,“而公园海绵建设主要倾向于观赏性以及耐用性”。考察伊始,调研队成员在郭大炜的带领下,沿海信南岭风情小区绿化进行居民海绵建设的考察,郭大炜指出,生态停车场是李沧区居民海绵建设的一大亮点,通过生态停车场的建设,既解决雨季停车场积水问题,同时所种植的植被也将废气等污染物吸收。在考察过程中,郭大炜询问调研队成员是否感到温度的变化,他表示,居民海绵建设的关键在于蓄水,而植被是最天然的蓄水材料,在蓄水的同时,植被能够吸收热量,降低温度,美化环境。为更好地体现居民海绵建设的“因地制宜”,郭大炜专门带领实践队成员前往小区内的最低点,向实践队介绍沿途的设施功能及缘由。他强调,居民海绵建设的另一重点是实现雨污分离,绝不能让雨水和生活污水掺杂流入地下管道。在李沧文化公园实地考察时,郭大炜通过实际操作向实践队员解释“海绵城市”建设设施材料的原理及特性,并指明其目前最大的缺陷:耐磨性能差。“公园人流量大,更有自行车、电动车在公园内部行驶,公园内部的海绵设施往往半年便需要维护”郭大炜在考察结束时说道。

本次考察旨在探究“海绵城市”建设设施的功效及其材料,不仅加深实践队员对“海绵城市”建设方案的理解,同时整合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的优秀案例,为“海绵城市”后续的宣传推广提供经验,并找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将为其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