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红星小队赴金寨县梅山水库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王俊杰 丁朝政审核:发布者:徐拥军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272

调研队员在梅山水库大门合影  王俊杰摄

823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红星小队乘车来到金寨县梅山水库,针对梅山水库发展情况进行参观调研活动。

实践伊始,在水库干事干事吴甲友的带领下,调研队员们进入梅山水库景区,并前往水库大坝。路上,干事吴甲友就路边的石碑和游人休息处的展板向队员们简要介绍了梅山的风土人情和水库大坝的建设历史。随后,吴甲友带领队员们通过梅山大坝,由西而东横穿史河,在大坝上,吴甲友耐心回答队员们有关大坝的经济效益、使用中有无出现情况、水库大坝每年沉降多少、周边居民的影响等的问题。吴甲友说道:“虽然今年水位较低,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吸取6211月的教训,时刻监测水坝的安全情况,保证金寨人民的安全。”

实践小队此次参观梅山水库,不仅有利于加深了解梅山水库的历史文化,还有利于队员们分析其对金寨县发展影响,同时也为社会实践活动画上句号。

梅山水库建于1956年,控制流域面积1970平方千米,系新中国第二座连拱坝,时称世界第一高坝。梅山水库建成60余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彭真、胡耀邦、温家宝等都曾亲临水库视察工作,灌溉农田4.66亿亩,增产粮食583.8亿公斤,抗旱减灾效益1400多亿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