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红小队星赴金寨县红军广场开展“观红军广场,访居民生活”调研活动

作者:丁朝政审核:发布者:徐拥军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346

队员在红军广场大门合影  王俊杰摄

队员与馆长交流  丁朝政摄

队员走进老城区  丁朝政摄

为了感受、传承、发扬革命圣地——金寨的红色精神以及了解周边居民的生活状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红星小队于819日赴金寨县红军广场及其周边调研。

红军广场主要分为烈士纪念馆和革命纪念馆2部分。上午,调研队抵达烈士纪念馆,馆前的几段台阶级数旨在向从金寨县走出的59位开国将军、500多位县团级烈士、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和第28军以及牺牲的10万金寨儿女致敬。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队员们遇到几十名少先队员和他们的家长,一位家长指着纪念塔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没有革命先辈,就没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对他们保持崇高的敬意。”队员们深受触动,主动组织与学生合影。随后,队员们前往革命纪念馆,跟随讲解员一起了解和追忆金寨那段光辉的革命历程。金寨是大别山区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中心,也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前指”所在。在此过程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不易及那段红色岁月的荣耀与艰辛。在采访纪念馆馆长时,馆长谈道:“金寨当年27万人,牺牲了10万人,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下午,调研队员从城区走入大山,沿着山路走访当地居民。据了解,红军广场周边都是老城区,许多建筑是20世纪50年代所建,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因此留在这里的多为老人。一位老者说道:“许多建筑沿山而建,道路有石路也有土路,交通十分不便利。阴雨天甚至有山体滑坡的危险,因此,一旦下大雨,只得到山下躲避,待雨停天晴再回到住处。”

此次调研走访既为后续了解金寨总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也传承发扬了革命精神,是调研路上一次生动的爱国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