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探路者逐梦石光调研队走在黄河故道

作者:张海宸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240

队员观赏椹仙村景观 常闯摄

探路者逐梦石光调研队在路上 常闯摄

81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探路者逐梦石光调研队前往夏津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旨在了解黄河故道古桑树资源对夏津当地深远影响,推进夏津县村庄规划调研活动。

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坐落于古黄河河道之畔,是国家4A级风景区,地势开阔,植物资源丰富。其中,3000余株百年古桑树遍布全园,属于园区特色森林资源之一。

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为特色招牌的森林公园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同时,使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森林公园旅游项目带动村镇周边第三产业发展,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桑葚采摘节等桑产业相关活动大大提高桑葚价格与销量。黄河故道古桑树资源所吸引的大量电商群体与创业项目也为村民提供致富机会。

在与夏津生态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于晓辉书记的交谈中,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古桑树群在属于黄泛平原区的夏津县起到防风固沙的重大作用。此外,于书记就当地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可行性及局限向队员们进行阐述。在调研队员提出桑产业发展对村民生活的影响这一问题时,于书记答道:“大量新鲜事物的涌入为夏津村镇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空气,村民生活理念也随之更新,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随后,队员们前往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深入腹地,亲身感受园区内古桑树保护现状以及桑产业相关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调研队在下午时分走进椹仙村,街道两边常有游客或驻足拍照、合影留念,或走进商铺,购买商品。调研队员走进商铺,发现除了一些手工艺术品之外,椹仙村更多售卖桑果酒、桑叶茶等桑产业商品。

此次活动使队员们对黄河故道桑产业整体框架形成清晰的认识,为接下来问卷调查和村庄走访做好铺垫。夏津桑产业方兴未艾,立足于丰富的森林资源与源远流长的古桑文化,以青春的姿态行驶的发展的高速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