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山东学子筑梦琅琊: 走进青岛最美乡村,调研王家台后渔家乐

作者:汪朝阳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355

实践队与龙湾温泉度假村中心经理合影 杨意摄

实践队引导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杨意摄

近年来,传统乡村旅游正面临着瓶颈问题,乡村旅游亟待创新发展模式,解决资金瓶颈、提高特色和吸引力。20197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探路者·琅琊文旅行调研队在进行了充分准备后到达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拟探索王家台后村旅游发展模式,同时感受王家台后村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变成“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最美宜居乡村”和“山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的历程

实践队在抵达王家台后村后,先是采访了琅琊台生态采摘园园区负责人李经理,听取了李经理关于采摘园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接着,团队走访了龙湾深海温泉旅游中心,并采访了公司王总经理。龙湾温泉是集温泉酒店、温泉别墅、室内外大型水上乐园、多功能剧场、海鲜盛宴、各大球场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娱乐场所。经过村委会同意,团队实地走访了当地渔家乐农户。团队通过深度采访、发放收集问卷等方式,调研当地居民对乡土文化的认知、以文化为主导的旅游给当地带来哪些影响及乡土文化与乡愁乡恋的内在联系。部分村民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就王家台后村的发展现状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随后,团队与青岛度假区旅游协会副会长王悦聪就现当下渔家乐存在的问题及王家台后村旅游发展历程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深入交谈。王副会长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龙湾海水浴场的投资与管理力度,开发沙滩排球、海洋牧场及游泳培训班等项目,增加游客的乡村旅游体验,同时延长当地产业发展。

王家台后村发展海滨旅游业,通过合作社宏观调控食宿服务价格,靠好口碑赢得人气,展示出百年渔村风情,成为青岛市十佳最美乡村。队长汪朝阳表示:“保育乡土文化,保障乡村旅游,关于王家台后村文化旅游模式的探究,我们团队将持续探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