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蓝色堤岸调研队赴威海开展调研活动 了解渔业发展形势

作者:赵玉霞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242

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刘玲丽摄

为了解当前渔业发展形势,719日至724日,蓝色堤岸调研队前往威海开展调研活动,分别对当地渔民、水产销售市场以及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采访了解。

719日至720日,调研队分别赴威海小石岛地区和威海海源公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队员了解到,在渔业转型的新形势下,职业渔民越来越少,渔民转行做水产养殖的却比以前更多。近几年,在政府鼓励下,渔民也越来越多倾向于远洋捕捞,出海时间一般是一天的行程,收益也能达到几千斤的产量。

随后,为继续了解水产市场的销售情况,实践队员于721日上午前往威海水产批发市场开展调研活动。商家告诉队员:“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整体的销量都下降了,收益状况也比不上前几年。”该市场所销售的水产品种类多,较受市民欢迎。

在当前渔业转型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集捕捞、冷冻、加工、销售于一体,形成一条龙生产线的规模型的企业集团。为深入了解各企业当前发展情况,722日,蓝色堤岸调研队走进威海荣成开展调研活动。

活动伊始,队员搜集各企业资料,通过企业官网、宣传册等途径了解企业基本信息,包括发展规模、主要经营产品、主要销售市场等方面。随后,队员进行实地调研,并走访了明兰水产,银海水产为代表的小型独资企业,以及超汇食品,鸿禧渔业,海都食品加工厂等规模较大,运营系统较完善的公司。队员了解到,荣成大部分企业当前都是采取自产自销的模式,部分企业还拥有自己的远洋船只。企业表示,当前渔业发展趋势越来越好,但海洋渔业资源也是越来越少。

荣成市海都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赤山集团,是当地一家以生产鱿鱼产品为主项的大型水产加工企业。调研队员在与企业经理交流时了解到,企业在食品安全监管环节还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希望相关高校可以注重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同时,企业也会以广阔的企业胸怀、包容的态度和创新的人才机制,吸引大批行业的精英人才。

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有利于队员更好的了解在渔业转型后当地渔民的就业情况和水产品的销售状况,以及各企业面对当前渔业形势所做出的相应应对措施。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利于队员了解当前渔业发展的多元模式并提出问题,提供想法,为调研的后续开展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同时为推动我国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