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往忆旧时故居深,研行此刻乡情真”青竹尺调研队走进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与小孟镇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作者:曾行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433

村民李天贺回答队员们的提问 曾行摄

队员试用传统农具 曾行摄

与小孟镇团委副书记胡超合影 曾行摄

为更深入地了解济宁市兖州区文旅融合事业在文化小镇及乡村的推进情况,以便形象地勾勒文旅融合事业的发展轨迹,725日,青竹尺调研队全体队员于兖州区新驿镇与小孟镇开展了以“文化小镇与文化村的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新驿镇团委副书记张飞与小孟镇团委副书记胡超引导参观,青竹尺调研队全体队员参与调研学习。

25日上午,张飞引导调研队全体成员乘车前往新驿镇高吴村、何村与顿村。高吴村与何村对当地文化遗产采取就地保护的措施,不断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进行,加速了乡村振兴的进程。同时顿村以村民住宅为中心,借其独特的炎黄文化发源地的特性开发了顿丘文化广场、顿丘客栈、蚕驿园等文化景点,综合形成了以民俗文化、农业生态开发为宗旨,集旅游休闲、民俗展览、有机种植、生态养殖、农耕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乡村景区。

经过短暂的午间休息,青竹尺调研队在胡超的引导下驱车前往小孟镇。调研队队员高飞先后对小孟镇蒋家村和苏户村的居民进行了详细的问卷调查。村民李天贺、刘敬范家庭曾获“山东省文明家庭”、“济宁市文明家庭”称号,同时李天贺于2017年获“兖州好人”称号。在胡超的引导下,调研队来到了李天贺家中,队长韩梦薇就文化旅游结合的推进情况进行提问,队员高飞、曾行分别就村内的文化遗产与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询问,李天贺说道:“近些年因文旅发展政策的出台,我们村的文化遗产得到了保护,旅游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游客给我们带来新意,我们返他们以心意。”在离开村子前,村民们顶着烈日出来送行,用淳朴的乡音不断地挽留。调研队队长韩梦薇在返回时说道:“刚进屋村民就切起了西瓜,临行前仍坚持送我们一串葡萄,这就是乡情,也是文化乡村能蓬勃发展的主因,这里没有居心叵测的奸商,取而代之的是淳朴真诚的村民。”最后,在胡超的引导下队员们参观了小孟镇发展事略,基本了解了小孟镇的发展历程。

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催生了文化乡村与文化小镇的不断出现,而最打动人的是居民的真诚与淳朴,同时它也推动了文化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本次调研学习活动,青竹尺调研队成员们感动于村民的淳朴热情,并决心为乡村振兴与文旅结合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