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备份勿用)

【安全稳定通知】关于做好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审核:发布者:吴颖昊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72

院属各单位:

2019年夏季小学期和暑假将至,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及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意识,落实各级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求,进一步落实山东省、青岛市各级机关关于安全稳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按照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立足于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安全工作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等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假期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要紧紧围绕活动的重点和主题,做到活动有方案计划,过程有措施有落实,结果有显著成效。要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等方面工作,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防止因管理疏漏而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

加强用电用水安全管理。假期无人的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验室、宿舍要切断电脑、实验设备、水龙头等用电用水设施的开关。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实验室应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使用,实验过程中在场人员不得少于2人,对室内的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做好检查工作,避免危化品管理使用不善、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爆炸、各种气体泄露引发的灾害事故。做好实验室门窗水电等安全工作,在实验室门口张贴安全提醒。

三、注重安全教育实效性,切实增强师生防范意识

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让师生了解和掌握防火、防交通事故、防侵害、防中暑、防溺水、防台风、防雷电、防洪水、防地震、防泥石流等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师生应对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假期期间要高度重视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车、走路,避免发生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要注意游泳安全,不到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非正规游泳场所和非游泳水域游泳。

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与离校师生保持联系,关注师生假期活动,及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密切关注相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师生做好防范。

四、保障师生实习、实训、实践过程安全顺利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实习实训要配备责任心强、数量充足的随队教师,提供安全的食宿安排。要时刻教育和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安全培训,让学生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感知时事国情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五、加强院内各类会议和培训的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会议和培训的申报和组织工作,确定安全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与会人员在校园的安全和会议、培训的顺利开展。举办大型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未经学校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内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违反规定擅自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发生安全问题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集体外出活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开展

假期期间,应尽量减少或避免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如确有需要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必须报有关领导批准,并控制参加人数,压缩活动时间,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集体外出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七、关注暑假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关注暑假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准确掌握暑假期间在校学生的数量、位置和活动情况,并做好登记。要为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在校学生安全。

八、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工作响应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要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制定和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和信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46-8390110,839255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