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

作者:狄奕铭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281

会议现场 姬鹏飞摄

战风涛教授讲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姬鹏飞摄

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在实验室规范操作的能力,71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南教100室召开安全教育大会。本次大会由副院长孙道峰教授主持,邀请理学院战风涛教授针对实验室安全进行讲解和培训。学院博士生、研究生及2016级本科生参加大会。

战风涛首先介绍了校园现行的安全督导和检查等制度规范,指出消灭安全隐患的重要意义。“实验室的两扇门是否都可以打开?”、“灭火毯、消防沙在哪里?”、“灭火器会不会用?”,战风涛向在场同学提出几个有关实验室安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大学期间做实验的经历,强调养成良好习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会上,战风涛对高校和工厂曾经发生过的氢气泄露、聚胺合成温度失控等化学化工实验室事故进行分析,指出了其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及应有的操作规范和防护措施。他通过真实案例使学生牢记冰箱严禁存放低沸点有机物、实验室严禁使用电炉和玻璃反应器严禁密封加热等注意事项,并在讲解中穿插普及了水在不同温度下的蒸气压和部分化学药品的危险特性,令学生获益匪浅。最后,战风涛说:“面对不可避免的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了解可能存在的隐患,提前准备预案,将事故化为隐患,再将隐患彻底消灭!”

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教育大会提高了学生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以及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应急处置技能,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实验室操作流程,共筑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