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博韵书香”之“书香满园”校园阅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毕静 白滢琦 王子璎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次数:260

一等奖颁奖 陈汶婕摄

二等奖颁奖 王子璎摄

三等奖颁奖 陈汶婕摄

目送 王子璎摄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文学素养,激励同学们乐读书、读好书,营造书香满园的读书氛围,培养“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611日下午,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 “博韵书香”第21期“书香满园”校园阅读分享会在唐岛湾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

“书香满园”校园阅读分享会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开展,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读书有感”,参赛学生可在推荐书目中任选其一阅读,也可以选其他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书籍,阅读后撰写读书感悟,分享心得体会。此阶段收集到了来自各个院部的几十篇读后感,结合着书中精髓和读后感悟,加深了同学们对所选书籍的理解。

本次活动则是该分享会的第二阶段——“书香雅颂”。以“一本书,一个故事,一段人生”为题,各个学院的研究生们通过朗诵、小品、歌舞、视频等方式抒发人生感悟,分享阅读体会,演绎书中的精彩故事。经济管理学院演绎了《芳华》展现一代人刻骨铭记的青春;材料学院和文学院共同演绎了《目送》当中的精彩片段,抒发了浓浓的母子之情;石油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深情朗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记忆,将习近平总书记奋斗的青年时代拉近到我们面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带来的《可爱的中国》带领我们回到作者方志敏的时代,在那时的中国和现在新时代中国的对比中,激荡出大家强烈的爱国之情;储建学院通过光、影与声的结合,将《人民科学家颂——钱学森》的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气宇轩昂的气势和深情款款的朗诵,带领我们在短短的8分钟内回忆了科学家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而理学院的《杰出女性的故事》,又通过清新的声音和甜美的歌曲,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努力的力量;信控学院的《活着》引发了观众们新的思索;最后化学工程学院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将研究生生活的喜怒哀乐借助作者的口吻抒发出来,引起了研究生们的共鸣。分享会精彩纷呈,观众反响热烈。最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文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

参与此次活动的研究生冯生祥说道“研究生平时科研压力比较大,这样的阅读机会尤为珍贵,通过今天朗读者的演绎,我对所看过的几本书有了新的理解,希望能将阅读的习惯保持下去,也希望我们研究生也不再是大家眼中只做学术的‘学术咖’,也能成为舞台上的闪光者!”

博韵书香自2018年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图书馆联合创办,旨在通过组织书籍阅读、读书分享、现场诵读、书籍推荐等活动,在研究生群体中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研究生的人文素养,静心去躁,提升修养品位,领略高远境界,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