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学生孙健涵荣获学校演讲比赛一等奖

作者: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602

颁奖现场  李国梁摄

获奖合影  李国梁摄

比赛现场  李国梁摄

6月5日晚,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委员会“百年薪火·初心咏传”中国石油大学演讲比赛决赛,于荟萃餐厅三楼舞台举办。我院材物1802班学生孙健涵以第一名的成绩摘获一等奖、最佳新人奖和最佳即兴演说奖。

本场比赛分为半命题演说和即兴演说两部分。半命题演讲要求假设自己与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人物见面,选取相应的事件背景,用演讲的方式进行演绎,穿越时间空间,展开对话。即兴演讲要求演讲者根据自己所抽取的题目,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亲身经历,谈认识、说体会、亮承诺。在半命题演讲中,孙健涵以“张伯苓:青年三问”为题目,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现了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建校人、五四运动领导人周恩来总理的老师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之志和教育强国之心。孙健涵和在场的同学一起分享、思考张老先生的青年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即兴演讲阶段,孙健涵以“自由”为话题,指出自由不是一种荣誉和口号,而是实力和底气。只有真正的拥有独立的技术,过硬能力和强大思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不受制于人。引导广大有志学子做新时期的科技工作者,对标技术前沿,突破瓶颈和封锁,真正实现中国科技的独立和自由。演讲获得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场比赛由中国传媒大学陆美欧老师,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焦尊老师,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解晓燕老师、齐卫华老师担任评委。赛后,评委老师对演讲者的表现做出了良好的评价,并且颁发了奖状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