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浅尝工匠精神,探究金属纹理——第七届“欧波同”杯金相技能实验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姬鹏飞 颜浩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92

比赛现场 姬鹏飞摄

评委老师打分 姬鹏飞摄

门小刚书记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李飞宇摄

合影留念 李飞宇摄

5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七届欧波同杯金相技能实验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工程学院团委主办,材料学院科技协会、材料学系、材料加工工程系承办,大赛旨在为全校本科生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科研平台,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关系,相互提高,相互促进,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出积极向上的科技氛围,并为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实验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517日,学院在南教204举办颁奖典礼,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教务处副处长刘臻、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欧波同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文宾、材料学系主任王彦芳、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冯涛等人出席颁奖典礼,材料学院院长助理曹宁出席并主持了本次典礼。

金相的制备需要经过预磨、抛光、浸蚀三个过程,再通过显微镜观察制备出的金相,每一步都需要参赛选手投入全部精力,稍有差错就会导致失败,无法获得完美的金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以统一的标准,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观察面平整度、操作习惯四个方面逐一对选手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的比赛与严格的作品评比,最终张萌等十二位同学获得一等奖,王昊等十八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燕朴等三十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曹宁说:“本次大赛的圆满落幕,离不开王彦芳、何艳玲、林学强老师的辛苦付出,离不开石志强老师等各位评委的默默奉献!同时也十分感谢教务处、校团委以及材料学院所有支持比赛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门小刚书记表示:“学校需要像金相大赛这样的比赛来营造创新气氛,促进各院系学生之间的交流,选拔能代表我校实力的参赛选手到全国比赛中展示我校风采”。祝愿我校参赛选手在第八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