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学院声音 ——材料学院举行新闻大讲堂暨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聘任仪式

作者:滕怀泽 张琰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85

教工通讯员代表合影 蔡鲲鹏摄

学生记者代表合影 蔡鲲鹏摄

新闻采写经验分享 蔡鲲鹏摄

门小刚书记讲话 蔡鲲鹏摄

会后合影留念 蔡鲲鹏摄

329日,材料学院新闻大讲堂暨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聘任仪式于工科楼E517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受邀出席聘任仪式,学院机关办公室人员、教工通讯员以及学生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仪式伊始,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分别向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颁发聘书,并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做好记者本职工作,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学院声音。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积舜老师就“二级学院常见新闻采写”向与会成员分享新闻写作经验。刘积舜老师以个人经历为切入点,引出如何写好教学类新闻这一话题,他指出:写好教学类新闻,不能浅层次的直接记叙,而是要以众多故事进行布局,通过简明扼要的讲述故事,使情节环环相扣,逐层深入。在教学类新闻处理方法的基础上,他还分享了科技类新闻和综合性新闻的采写技巧: 内容要以题目为切入点,向纵深的层次进行拓展。纪实是新闻的要素之一,如何表达以吸引读者也至关重要。刘积舜老师指出新闻的四种有效表达:故事化、图片化、微观化、全媒化。通过具体的新闻案例,他逐一讲解各种表达方式的具体内涵,并总结写新闻要抢三个第一:走在第一线,用基层视角,挖掘简单新闻的最大价值;多找第一变,聚焦改革前沿,反映一个点,折射一个面;写好第一感,用真实的感情写景、写人,引起读者心灵共鸣。最后,刘积舜老师鼓励与会成员:新闻宣传不能只是爱好,它应该是一种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新闻宣传不能只是工作,它应该是我们多彩生活中的激情!

门小刚书记在谈及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时指出:2019年是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年,要扎扎实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打造好材料学院的名片,将材料学院的新气象、新面貌、新团队宣传出去,围绕学院名师、重大科研成果、学生标兵典型等做大宣传,起到引领学院发展的积极作用。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善于挖掘新闻点,主动宣传学院特色工作,展示学院风貌,并在工作中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为学院凝心聚力做出贡献。同时,他还激励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们:记者工作将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助力,希望大家能做好记者这份工作,书写更多属于材料学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