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八十一年血泪屈辱,国家公祭历史怅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曾行审核:发布者:张琰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46

活动现场 王子璎摄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 王子璎摄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与价值观,铭记历史,以史为鉴,1213日午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会于西环105开展了“国家公祭日”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2018级学生会秘书长李寿玺主持,2018级班长、团支书、学生会全体成员、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同学起立默哀一分钟。此刻无声,是为八十一年前被日军残忍杀害的无数同胞心生悲悯。接着,李寿玺就“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这一纪念日国际国内不同的观点态度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列宁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然后,李寿玺组织全体人员以PPT与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屈辱史,并多角度地阐释了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教训。他谈道:“吾辈当自强,方使国不受外人之侮。只要我们青年人强起来,我们的祖国就不再遭受人祸。”最后,为让材料学院全体学生感受到这份历史厚重感,在有序离场后,出席本次学习活动的代表成员将本次会议内容与精神传达给各班同学,激励大家把这惨痛的历史教训彝训鼎铭,永志不忘

近代民族运动领导人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本次学习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知中国独立解放经历的历史苦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人生路上砥砺奋进,将祖国建设得愈加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