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简语箴言”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作者:王蒙招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222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汪子涵摄影

为传播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于121日晚在南堂122教室举办“简语箴言”第二期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工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屈兴琦主持,主要讲解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及其心理学观点。

活动伊始,屈兴琦首先对弗洛伊德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下来,材物1702班吴若然对弗洛伊德的著作——《梦的解析》进行详细介绍,并借助生活中的例子形象地阐述弗洛伊德所表达的审查机制思想。随后,材控1702班的佟以琦以场景带入的方法,向大家介绍弗洛伊德的另一伟大思想——超越唯乐原则。他通过让同学们幻想自己处在一个精神病人与正常人不断换位的情形中,来阐述有意识与无意识的自我产生的抗拒是在唯乐原则的支配下发生的的原理。最后,材化1701班的童逸凡,通过引用学者们对弗洛伊德的评价,向同学们介绍了弗洛伊德的思想观念存在的弊端,令同学们对弗洛伊德有了客观全面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站长屈兴琦总结道:“这次讲座让大家对弗洛伊德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焦虑。”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