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院师生代表在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闭幕会作典型发言

作者:徐拥军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37

郭文跃教授发言

熊雅博士发言

1130日,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闭幕。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勇作题为“明确定位聚焦一流全面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我院常务副院长郭文跃教授代表材料科学院与工程学院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学位点建设等方面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我院2016级博士、“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熊雅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表达作为研究生对学校和导师的期待。

郭文跃教授就我院的学院概况、学位点建设的基本思路、研究生培养的措施在大会作了典型发言,他指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方案,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面向油气、面向海洋积极开展前沿探索,培育新学科增长点。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在谈到研究生培养时他指出,学院组建了10余个由省部级人才和资深教授领衔的,研究特色鲜明的“老--青”学术团队,为青年教师成长和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构建了专业硕士、学术硕士、博士考核录取、硕-博连读、直攻博、CSC联合培养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导师课题、优秀研究生培养计划、中央高校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搭建了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平台。他还介绍了学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培养的路径以及跨学科研究生联合培养方式。我院研究生先后涌现出“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1名,学术十杰16名,12名研究生论文获山东省优秀论文。

熊雅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大会发言,她在发言中说到“在石大65周年华诞之际,为了扩大学校优势学科领域、推动学校长远发展,学校新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第一届材院学子,我期待和新学院一起成长、发展。”作为研究生代表她也表达对学校和导师的期待,她指出良好学术创新氛围有助于引导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国际化的育人环境能有效拓宽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增强研究生的全球胜任力和竞争力。在谈到心中的好导师时,她说“好导师不但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而且要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灯塔。”

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响应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系统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思路,“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主题鲜明,“两提升,两优化”总体目标的对策具体,体现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