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专利申请与挖掘宣讲会

作者:司阳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289

赵斌讲解专利相关知识 司阳摄

会议现场 司阳摄

1116日下午14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南教308开展主题为专利的申请与挖掘宣讲会,会议邀请济南舜源专利事物所有限公司资深代理人赵斌作为主讲人,为与会人员讲解专利有关知识,答疑解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曹宁,材料加工工程系黄万群、李立英,材料学系臧晓蓓以及对科技发明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赵斌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专利法相关内容。他指出,专利法的宗旨是为了保护发明创造,鼓励公众创新。接着,赵斌从授权许可、侵权赔偿、技术垄断、质押融资、专利出让、政府政策等方面介绍了专利的作用,并告诫大家要重视对个人发明的保护,积极申请专利。通过专利应用和专利侵犯具体案例的讲解,赵斌再次强调专利申请的重要性。接着,赵斌从专利申请策略和专利分类两方面为大家讲解专利申请的要求,并说明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这三个特点的专利才能吸引审核者和合作者的眼光,投入使用并产生积极效果。最后,赵斌还通过引入真实事例,对不授予专利权的一些情况以及专利申请流程等进行讲解。

此次会议让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发明专利及其申请有了详尽的了解,为以后的专利申请储备知识,并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自我知识成果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