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班主任聘任仪式及培训座谈会

作者:张琰 王婷审核:发布者:王劲草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489

十佳班主任陈艳丽分享工作经验 张兴茂摄

2018级班主任合影 张兴茂摄

为了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我院于117日在工科E517会议室举行2018级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及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学校十佳班主任陈艳丽、宋玉强和全体2018级新生班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徐拥军主持。

会议伊始,辅导员徐拥军宣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班主任名单,党委书记门小刚为2018级班主任颁发聘任证书。校十佳班主任陈艳丽向全体与会老师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陈艳丽首先从做班主任的心路历程讲起,结合当班主任期间的育人成果,她强调班主任应注意言传身教和思想建设、深入学生生活中去,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做好班干部队伍的建设。随后,十佳班主任宋玉强老师从大一注重养成教育、大二大三偏重科技创新、大四着重学生分流等方面讲解了班主任工作需对症下药,注重点面结合,提供引导和帮助。党委副书记孙启龙对陈艳丽和宋玉强的分享进行总结,他指出优秀的班主任需要热情和付出,在培养学生方面应做到宽容和激励,在科研方面做到引导和帮助。

座谈会交流环节,陈艳丽和宋玉强对新聘任的2018级新生班主任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党委书记门小刚进行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在学生教育“一心五环”结构的建设下班主任作用的重要性,并提出学院学生培养的几个工作重点——尊重学生多样性、规范学生培养工作、追求卓越和培养领袖人才,同时鼓励班主任多以欣赏的角度,以榜样和目标的力量激励学生进步。

我院重视班主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等有关规定,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习督导、生活辅导、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