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传承石大精神 守正出新 争创一流——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在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审核: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34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的青岛,山高海阔,天朗气清。在这举国欢度国庆佳节的美好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回顾石大历史,传承石大精神,谋划创新发展。在这承前启后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遍布世界各地和祖国四面八方的30余万名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1953年,顶着“贫油帽子”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为支持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以闫子元、贾皞为代表的一批创校前辈,以傅鹰、张更、张锦、曹本熹、武迟、朱亚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英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洋大学、大连工学院汇聚到北京海淀区九间房村一带,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有着“名校基因”、承载着特殊使命的北京石油学院,凭着师生们的满腔热血和豪情壮志,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只用短短的7年就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大学。北京石油学院的16年,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急需的优秀人才,走出了以吴仪、李毅中、张丁华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领导人,以王德民、何国钟等8位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科学家,以及以“新时期铁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王启民为代表的一批英模人物。

北京石油学院的16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校教师和成千上万名毕业生积极参加石油大会战,热情投身油田生产建设第一线。他们远离亲人、头顶青天、脚踏荒原、战严寒斗酷暑,用对祖国的满腔赤诚、精湛的技能和忘我的工作,为彻底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成建制”抽调130余名教师,支援西安、西南、大庆等石油院校的创立与建设,为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9年,学校整体搬迁至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石大人用自己的双手在人迹罕至的盐碱滩上,建起“干打垒”宿舍、教室和实验室,以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确保了学校的延续和发展。石大人住在世界上最简陋的大学教师宿舍,在世界上最简陋的教室和实验室,培养出了以曹耀峰院士为代表的3000多名国家急需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9项获奖成果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石油大学进入快速建设和发展的新阶段。

40年里,学校两次更名、两地建校,在盐碱滩上建立了颇具规模的大学城,在昔日黄海之滨的泥滩上建起了面向大海、四季花开的美丽校园。

40年来,石大人率先并持续探索工科大学发展之路和办学模式。石大强化文学、体育、音乐等素质培养,已成为全国少数拥有自己的大型交响乐团的高校之一,学生男子排球队勇夺全国冠军;学校强化基础教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这里发祥;我们的教师在联合国大会和G20峰会上担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同声传译,用精准的翻译将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传向世界;学校强化实践教学、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石大的实训教程、实训装备和仿真系统走入一带一路多个国家,被引入多所欧美名校,成为能源领域实训教学的经典。

长期不懈的艰辛探索结出了丰硕成果。学校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1997年学校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2006年成为“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计划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40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培养出了以王宜林、杨华为代表的一批战略企业家,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CEO母校排名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排名全球高校第35位、中国高校第6位;培养出了以袁士义、孙龙德、李阳、黄维和、高德利、李根生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恢复高考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的人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0位;培养出了以“当代青年的榜样”“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秦文贵为代表的一批英模人物;培养出了以“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者马搏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中国石油大学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

40年来,石大人把论文写在中国石油工业的主战场,写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针对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理论技术难题,石大人刻苦钻研,不懈探索。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从石大产生。改革开放40年,学校共获国家奖59项。截至2017年,我校拥有授权专利4473项,居全国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第12位。这些新理论新技术在全国很多地区和一大批油田、民营企业推广,一批技术成果被国际大公司应用。唐晓明教授以其革命性和颠覆性技术荣获国际最高奖,并应邀进行全球巡回演讲。石大人还用自己的技术建成了现代化的工厂并成为国际知名的上市公司,使石油大学成为全国拥有上市公司的13所高校之一、唯一拥有上市公司的211高校,走出了一条理论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发展之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石油大学教师和广大毕业生参加了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参加了几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为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做出了重大贡献。

65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离不开教育部、北京市、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的关心支持,离不开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的热诚帮助!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办学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65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是历代石大人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的结果。65载弦歌不辍、65载薪火相传,铸就了“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这是学校几经搬迁几易校名,但始终矢志不渝、不断前行的精神源泉,也是历代石大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拼搏进取的强大动力。30万名石大校友将石大精神传播到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以自己扎实的工作、骄人的业绩努力践行石大精神,共同铸就了石大的辉煌历史。

明天,国家天文台将在学校隆重举行“杨光华星”命名仪式。命名“杨光华星”是对杨光华校长对中国石油科技和高等教育重大贡献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是对以杨光华先生为代表的石油大学创建者和历代建设者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也是对石大精神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我代表学校3万名师生员工,向为学校创立、建设和发展付出心血的前辈先贤、历代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石油大学也站在了“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信息技术革命根本改变了知识的传播途径和学习方式,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新技术强烈冲击着传统学科和传统行业,石油大学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能源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建设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国家能源战略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产业的发展、新业态的出现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期待。站在新起点,我们如何迎接新挑战,取得无愧于石大辉煌历史、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成就,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历史是开启未来的钥匙。应对未来挑战,我们必须传承石大精神!石大精神是强校之宝,是前辈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我们必须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这是初心所在,也是使命所驱;我们必须传承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石大65年可歌可泣的历史就是一部石大人艰苦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传承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我们才能在生活条件和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守望科学、坚持梦想;我们必须传承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真正做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真做学问、做真学问;我们必须传承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石大的历史也是一部从卓越走向卓越、以卓越孕育卓越的历史,传承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我们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一流学识、培养一流人才、建成一流大学。

应对未来挑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我们将继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广泛汇聚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社会参与下的高校办学体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建立适应能源多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跨界创新,大力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校企融合和政校融合,走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石油大学三次更名、四次建校。从首都北京到齐鲁大地,从北京石油学院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们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从未改变,追求卓越的志向始终如一,走向“一流”的脚步更加坚定!让我们携手同行,为早日实现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国庆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