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2018年下半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要点

作者:审核:发布者:吴颖昊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6

2018年下半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一、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1.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贯彻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任务落实落地生根、见底见效。修订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院(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规则。

2.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培育创建全国及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好我校首批入选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吕开河工作室),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好“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和“石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做好新入校党员入党材料审核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4.开展2018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督促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做好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整改落实。指导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

5.开展2018年度学生党建工作考评。修订完善《学生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优化学生党建考评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考评办法对全校学生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系统梳理。将考评结果应用于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辅导员提任考核。

二、以新任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为契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6.做好新任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重点考核对所任职务的适应能力和履行职责的情况,特别是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管理、激励和教育干部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提高中层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

7.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好学校领导班子和二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修订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做好处、科两级干部的日常调整配备工作。

8、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从严管理干部。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社会团体兼职、企业兼职的管理和监督,认真做好干部档案审核工作。

三、发挥党校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9.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宏观指导,举办第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继续开办党性教育大课堂,重视党员后续教育,指导各二级党委对新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对全体党员集中开展1次党内知识测试。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做好培训班的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组织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暨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业务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

10.抓好各级干部理论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落实教育部干部培训班次计划的有关参训工作,做好学校处、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拓展干部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做好处级干部远程网络培训工作,督促学员按要求完成学习内容。

四、切实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

11.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的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