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备份勿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推免工作细则

作者:审核:发布者:李邵仁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93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2019年研究生工作细则

一、政策依据

工作细则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关于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9年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31号)等文件要求制定的。

二、组织领导

1.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韩  彬

成员:郭文跃、张  军、孙启龙、孙海翔、王彦芳、李邵仁、孙道峰、于思荣、王  佳

2.复试考核小组

1)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组长:孙建波

2)材料物理与化学系       组长:胡松青

考核成员由各学科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5-7人组成,另加秘书1人。

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必要条件

1.基本条件(需同时满足)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优良,德智体全面发展无受处分或违法违纪记录。

(2) 修完并通过前三年专业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且无不及格记录;对学业成绩特别优秀(名次列本专业前5%)或确有学科专长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允许有且只有1门不及格记录),但无欠学分情况。

(3) 具备研究生的培养潜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4) 英语(CET4)成绩不低于568分或英语(CET6)成绩不低于426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6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80分;非外语专业其他语种相应语种国家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80分或六级成绩不低于60分(及格),外语专业国家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

(5) 学业成绩(不含双学位、辅修课程、公选课,下同)名次列本专业前30%

2.对符合基本条件中(1)-(4)各项的要求,被评选为省级以上优秀学生,其学业成绩可放宽至所在专业的前50%,但需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同意,其有关证明材料须在遴选前在学院网站明显位置公示。

3.对符合基本条件中(1)-(4)各项的要求,同时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或到国际组织实习,其学业成绩可放宽至所在专业的前50%

4.对符合基本条件中(1)-(4)各项的要求,且创新能力强、取得一定成果者(参加省级学术竞赛,个人项目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集体项目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排名前3名。)其学业成绩可放宽至所在专业的前40%

5.对符合基本条件中(1)-(4)各项的要求,同时具有做学生辅导员的素质和意愿,其学业成绩可放宽至所在专业的前50%,不占学院推免名额。由学生向学工处申请,通过学工处考核后参加学院统一复试,择优推荐。

6. 申请学校创新类推免计划的学生名额单列,相关条件及程序参见学校《通知》(教学[2018]31号)。

创新突出类推免,须本专业3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学院对推荐信和相关证明材料予以核实;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向其所在院部提出推免申请,学院对其相关材料进行核实。

四、申请推免者提交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免生资格申请表。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学院统一提供)。

3.体现学术、外语水平或其他专长的成果或证明及其他获奖证书。

我院学生申请时只需提供申请材料之13项各1份即可,第2项由学院统一提供。

五、资格遴选

1.推荐程序

本人申请→推免工作小组资格审查→政治思想考核→公示符合条件人员名单→考核小组考核→推免工作小组审核推荐→公示→报教务处审批。

其中政治思想考核主要考核申请人的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修养、身心健康素质、日常行为规范等,由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本人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评价。                                   

2. 递补顺序

(1) 在规定时间内,若有放弃推免资格的,其名额由所在专业候补者按序递补。

(2) 若由教务处或其他院系调剂过来的名额按候补者顺序递补。

(3) 所有放弃者,其推免资格作废,其名额递补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按本条程序进行确定。

3.综合总成绩记分办法

(1) 材控、材料专业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 = 学业成绩×70% + 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 = 专业基础部分50% + 外语能力30% + 综合能力20%

学业成绩 =

式中,Ii必修课的学分;

Xi所学课程成绩;

Mi限选课学分;

Ni任选课学分数。

注:

限选课取学生所修得课程当中最高分的10学分课程、任选课取学生所修得课程当中最高分的6学分课程计算入内


(2)材物、材化专业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本科智育测评成绩×70%+复试成绩×30%+综合成绩附加分。

复试成绩 = 专业基础部分50% + 外语能力30% + 综合能力20%

学业成绩 =

式中,Ii必修课、限选课的学分;

Xi所学课程成绩;

注:综合成绩附加分具体计算见附件。

六、说明

1.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截止为2018914日结束的课程,学习课程指本专业培养教学计划内课程,其他一律不计入,如超出培养计划的各类选修课、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双学位及辅修课程等各类附加;重学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

2. 推免生的复试采取面试方式按本科专业分组进行。通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外语水平、基础知识结构、专业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素质,成绩满分为100分。

七 、时间安排

911-12日:制定推免生遴选办法并上报、公布实施;

913日:推免任务布置,传达到各个班级,学生提交申请。

914-15日:计算学生成绩排名表并公示

916-17日:组织面试遴选,公示推免结果;

918日:上报推免生资格名单及相关表格。

本解释权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复试安排

专业

时间

地点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1614:00

南堂317

材料科学与工程

91614:00

南堂316

材料物理

9168:00

南堂315

材料化学

9168:00

南堂316



八、名额分配依据

按照学校的文件精神和下达我院普通类推免生总名额(41个),结合学院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专业建设情况和生源质量等因素,确定各专业推免名额:

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各专业指标分配

序号

专业

人数

推免指标

1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3

14

2

材料科学与工程

56

9

3

材料物理

58

9

4

材料化学

63

9

合计


270

41


九、奖励措施

 “211”及以上高校、一流学科专业学生免试推荐到本学院,报到时本学院给予该生“学院优秀生源奖学金”(伍仟元整)。


附件:

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免推研究生综合素质附加分激励办法-修订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及CSC优秀本科生项目、国际联合培养等活动,加快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教育进程,增强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特制定该办法。

一、附分原则

鼓励和支持更多地本科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以及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并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1、免推研究生综合素质附加分最高上限为5分,超过5分不予计算;

2、附加分由科技创新类和外语考试类两部分组成。其中科技创新类占4(最高分4分,超过4分不予计算),外语考试类占1(最高分1分,超过1分不予计算)

二、实施办法

(一)科技创新类

1、科研项目:

立项信息和结题信息以教务处和校团委公布结果为准结题项目信息。若学生参与其它项目类科研活动,由学院推免遴选小组讨论参考此办法进行认定。表中所列分值均为项目负责人分值,第二排序成员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第三排序成员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10%,其余情况不计,具体见表一。

  表一科研项目赋分表

项目名称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校级自主创新科研计划项目

立项

优秀结题

合格结题

立项

优秀结题

合格结题

立项

结题

分值

0.3

1

0.6

0.1

0.5

0.2

0.1

0.2

注:①同一个项目立项或结题只计算其中之一。通过结题项目只按照结题计算;未结题项目必须通过各次阶段检查才认可赋分;对于终止项目不计算。

 ②对于变更负责人的项目,只有通过结题才给予认定赋分。

 ③每个人只计算分数最多的1项,不累计加分。

2、科研成果:

1)论文和专利: 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学生为第一作者,且与专业相关的科技成果。各个作者所赋分值参照表二和表三分配,其余情况不计。

表二 作者赋分比例表

作者排序

作者总数

1

2

3

1

100%



2

80%

20%


3

70%

20%

10%

注:指导教师不计入排序和人数;共有排序作者均分所占总分值,且最多计算三人。

  表三 论文和专利总赋分表

级别

高水平科研论文

中文核心期刊

其它公开发表期刊论文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分值

SCI一、二区

4

1

0~0.5

1

0.1

SCI三区

3.5

SCI四区、EI

3

注:①SCI论文以当年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全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分区为准;EI论文指在EI(会议论文集除外)收录期刊发表文章。中文核心期刊以北大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准;其它公开发表期刊论文具体分值由学院推免遴选小组根据论文质量鉴定赋分。

 ②高水平科研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原则上要求见刊,若已经录用未见刊需提供录用证明材料;其它公开发表期刊论文要求必须发表见刊。

 ③专利指本科期间申请获批的专利 (含已经获批还未接到证书,需提供相关证明)

 ④其它公开发表期刊论文每人分别最多认定3篇,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最多认定2项,其它不限。

(2)参加学生竞赛类活动:每项作品取最高档次计算分值,不重复计算,具体赋分办法见表四,表中所列分值均为第一署名,第二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第三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10%,其余情况不计。

  

表四 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活动赋分表

级别

竞赛名称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

3

2.5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4

3

2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2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3

2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

 

2

1.5

1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2

1.5

1

0.6

中国机器人大赛

2

1.5

1

0.6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1

0.8

0.6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4

3

2

1

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1

0.8

0.6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1

0.8

0.6

省  级

竞赛名称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

1.5

1

0.8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

1.5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奖)

 

1.5

1

0.6

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

 

0.3

0.2

0.1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奖)

 

0.8

0.5

0.3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0.8

0.5

0.3

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0.5

0.4

0.3

齐鲁软件设计大赛

1

0.8

0.5

0.3

   :①如有未列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由学院推免遴选小组认定赋分。

        ②数学建模竞赛(包括国赛和美赛)参赛三人认定分值各为表中所对应分值的1/3。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说明:认定的四个奖项分别对应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③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指初赛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者;省级奖证书不认定。

(二)外语考试类:

根据学生在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中的成绩水平进行折算加分,本加分只加一次,学生多次通过或通过多种语言考试均不可重复计算。凡已获得相应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成绩且符合申请标准的学生均可申请折算后计入保研附加分。

表五 外语水平考试成绩折算办法

类别

折合范围

折合分计算

附加分

雅思

6.5分及以上

70+(成绩-6.5/(满分-6.5*30

折合分*0.01

托福

90分及以上

70+(成绩-90/(满分-90*30

GRE

310分及以上

70+(成绩-310/(满分-310*30

GMAT

700分及以上

70+(成绩-700/(满分-700*30

注:如有总分达到标准,但是单科受限,不计入保研附加分;其它小语种按照相应等级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附加分计算方法折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