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曹宁两篇论文获评ESI热点论文

作者:审核:发布者:李邵仁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494

近日,我院王勇教授团队成员曹宁副教授的两篇论文获评ESI热点论文。《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6.216,SCI一区TOP期刊)相继刊发曹宁的研究成果《超疏水纳米金刚石颗粒功能化聚氨酯海绵的高效油水分离研究》(Polyurethane sponge functionalized with superhydrophobic nanodiamond particles for efficient oil/water separation)和《氟化聚多巴胺/壳聚糖/还原石墨烯氧化物复合气凝胶的高效油水分离研究》(Facile synthesis of fluorinated polydopamine/chitosan/reduced grapheme oxide composite aerogel for efficient oil/water separation),拓展了碳基纳米材料在海洋溢油事故应急处理和水净化领域的新应用,受到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根据最新公布的ESI统计数据,两篇论文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均排在材料学科全球前0.1%以内,获评热点论文(Hot papers)。

“超疏水纳米金刚石颗粒功能化聚氨酯海绵的高效油水分离研究为曹宁副教授在法国访学期间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客座教授Rabah Boukherroub合作研究成果,曹宁为论文第一作者,Boukherroub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水污染事件具有不可预见性和处置困难的特点,对被污染水体进行及时高效地净化处理业已成为各国政府和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在现有的水处理技术中,运用超浸润多孔材料对污水进行油水分离具有操作简便和经济性强的显著优势。仿生学研究表明,聚多巴胺(PDA)是海洋贻贝牢固黏附在不同基材上的关键。本论文受此启示,利用纳米金刚石的特有的表面化学结构,发展了一种具有超疏水/超亲油特性的纳米金刚石构型。将该构型负载于普通餐厨聚氨酯海绵中并进行油水分离实验发现,该材料具有长的循环使用寿命和腐蚀环境中高效的油水分离性能。


“氟化聚多巴胺/壳聚糖/还原石墨烯氧化物复合气凝胶的高效油水分离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为曹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外专局高校重点外专项目及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基金支持。该论文在利用石墨液相氧化剥离宏量制备石墨烯氧化物(GO)的基础上,利用PDA自聚合对GO的同步还原作用和壳聚糖的机械性能增强作用,成功制备了一种密度仅有0.08g/cm3的石墨烯基复合气凝胶(CGA)。CGA具有高柔性和可转换的超浸润特性。该特性与CGA质轻多孔结构配合,实现了高效油水分离、耐腐蚀、自清洁和抗污损的功能。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审稿人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基于仿生学原理,发展了新型石墨烯基气凝胶制备方法,相信其低成本、制备便捷、超低密度、耐腐蚀和高效油水分离特性,将在海上溢油事故处理和水净化方面具有光明前景。

近年来,曹宁副教授所在团队在王勇教授的指导下,密切关注材料科学前沿热点,在新型碳功能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6项科研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校重点外专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项目资助,在碳基纳米功能材料、生物功能化碳/碳复合材料等相关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TOP 0.1% 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是指某学科领域发表在最近两年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0.1%以内的论文。TOP 1%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发表于十年内某学科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排名在1%以内的文章。运用ESI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SCI/SSCI论文总量、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5个指标,可以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入选ESI“热点论文,标志着在材料学科领域,我院教师的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前沿影响力,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对于提升我校国际声誉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对扩大我校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631187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7308665?via%3Dihub